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
 
最近在BBC Four上看一部纪录片《书写的秘密历史》(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十分有意思。
 
这部纪录片共三集,每集一小时。9月21日播出了第一集《从图画到文字》(From Pictures to Words),讲述的是从文字的出现到字母的发明这一过程。
 
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字母发明的过程,现在公认各类拼音文字都来自同一个源头,出现于公元前两千年左右的古埃及。但是发明字母的并不是古埃及人,而是从迦南(Canaan,位于地中海东部沿海)过来,在绿松石矿打工的人。
 
当时古埃及已经有象形文字,可以用来表意和表音,但是非常复杂(也很漂亮优雅)。而这些外来打工者文化程度低,说的还是家乡话,于是他们把象形文字的表音功能大大简化,每个图形只用来代表一个音节,这样只需30多个图形就够用来为他们的家乡话配上文字了。于是这些由外来打工者因为实际需要而发明的“丑陋的表形文字”就成为人类第一套字母。
 
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很漂亮也很复杂 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
来自迦南的打工者使用的文字“丑陋”,但却是人类第一套字母 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
为破译迦南文字起了重大作用的狮身人面像,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
 
这部纪录片极好地体现了BBC的“教育”(to educate)和“娱乐”(to entertain)宗旨,以及BBC Four的(非正式的)“小众”频道特色。主持人莉迪亚·威尔逊(Lydia Wilson)是牛津大学的研究员。
主持人 Lydia Wilson,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