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名:《21世纪社会阶层》(Social Class in the 21st Century) 作者:迈克•萨维奇(Mike Savage) 出版社:鹈鹕鸟(Pelican,企鹅图书旗下分支) 出版时间:2015年11月

书名:《21世纪社会阶层》(Social Class in the 21st Century)
作者:迈克•萨维奇(Mike Savage)
出版社:鹈鹕鸟(Pelican,企鹅图书旗下分支)
出版时间:2015年11月

最近在读Mike Savage的Social Class in the 21st Century。此书的材料来自2011年由BBC资助进行的Great British Class Survey,有16多万人参与问卷调查,目的是重新调查21世纪英国的社会阶层。Savage是LSE的社会学教授,参与了问卷的设计和数据分析。他们的团队在拿到GBCS的结果之后,又进行了一次传统的问卷调查,选择受访者反映英国的人口收入、地域分布等,然后还有单独的访谈。这部书就是他们的具体分析,写得真不错,刚才看Cultural Capital一章,很有见地。

书中采用的经济资产(economic capital)、文化资产(cultural capital)和社交资产(social capital)的概念,来自法国社会学家Pierre Bourdieu提出的概念,但是针对21世纪的英国现状作了更新。他们重新定义英国的7个社会阶层,主要关注传统的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演变,在提出的新社会阶层中借用了另一位英国社会学学者Guy Standing的Precariat的概念,即“不稳定低收入阶层”。

本书中提出英国目前有7个社会阶层以及所占人口比例:
1. 精英阶层(Elite):6%
2. 稳固中产阶级(Established middle class):25%
3. 技术中产阶级(Technical middle class):6%
4. 新兴富裕工人(New affluent workers):15%
5. 传统工人阶级(Traditional working class):14%
6. 新兴服务工人(Emerging service workers):19%
7. 不稳定低收入阶层(Precariat):15%

前一阵子在BBC Radio 4 的Thinking Allowed节目中听到了本书作者之一的Lisa McKenzie和Guy Standing讨论Precariat的定义问题。在Guy Standing 的定义中,Precariat之下还有Unemployed和Dettached,另外还包括年轻失业或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据Lisa McKenzie解释,他们在分类中借用了Precariat的概念,但是认为找不到工作、或是只能找到低工资短期实习机会的大学毕业生不算此类,因为他们有足够多的文化资产和社交资产,经历一段时间的困难后就能找到稳定工作、增加收入,从而进入新兴服务工人甚至技术中产阶级,而无学历、无技能、只能和自己圈子的人交往,只能做低收入工作、“zero contract”的Precariat,走出这个阶层很难。

BBC网站上的“社会阶层自测”还在,你可以自测自己的社会阶层,但是这是一个非常简单化的设计,只能随便玩一下。

英国的社会阶层有其特殊的社会历史特征,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化中发达国家面临的社会问题,例如富者俞富、穷者俞穷,社会低层失去安全感等。

对中国社会阶层的研究,目前权威的分析似乎还是陆学艺等人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当代中国社会流动》这两本书。在十个社会阶层的划分中,依然以职业为主要依据。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