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年前我们到英格兰东南旅游时,曾特地拜访了一趟格洛斯特大教堂,原因是当时正在翻译一本有关建筑的书,其中一章的主题是格洛斯特大教堂几百年来如何在一代又一代的工匠手中修葺,改造和扩建,形成一种特有的风格的故事,因此特别想到实地看看。

抵达之后,才发现这座大教堂是个旅游胜地,甚至还有志愿者专门协助游客。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名叫贝丝的热情健谈的老人,向我们介绍了教堂各处的历史。过了一会儿新来的游客太多,她有点分身无术的感觉,我们也不好意思继续麻烦人家,便建议我们自己四处看看,她可以协助其他游客。贝丝很客气地感谢我们的理解,正要离开时,忽然眼睛一亮,说道:“啊!你们一定是来看迴廊的!让我先带你们去了哪儿再走。”不明就里的我们就这样被带到了教堂的迴廊。站在迴廊的一个角落,贝丝兴奋地说:“就是在这里拍的!”我们这才明白,她说的是电影《哈利波特》,显然她经常遇到慕名而来寻找拍摄实景的游客,觉得我们一定也是其中之一。遗憾的是我们俩人都不是《哈利波特》粉丝,没怎么看过这系列的电影,所以全然没有反应,辜负了她的一片好意。

 

说起这段往事,并不是想表示我对电影实景没感觉,其实我和许多人一样,每次外出旅游都对拍过电影或电视的场景很感兴趣。还记得多年前在意大利北部旅游时,特意跑到海边小村波托菲诺,就因为之前在安东尼奥尼导演的《云上的日子》(Beyond the Clouds)中曾看到法国女星苏菲·玛索行走在这座非常漂亮的小村的街道上。我还曾在爱丁堡旧城寻找电视剧《南方与北方》(North and South)中经常出现的长长的台阶。没错,这部表现十九世纪英格兰西北纺织工人生活的电视剧,大部分外景却是在爱丁堡拍摄的!如果你有兴趣,我可以告诉你这些台阶就离爱丁堡火车站不远。

 

 

电影实景旅游已经成为一股潮流,最近看到报道说英格兰南部海滨一段名为“七姊妹”的白色悬崖吸引了许多来自中国和韩国的游客,原因之一是这段白色悬崖曾出现在电影《赎罪》(Atonement)中。因为是电影或电视的实景而成为热门景点的例子非常多,例如英格兰西北的莱姆庄园和查茨沃斯庄园,因为分别成为电视剧和电影《傲慢与偏见》(Pride and Prejudice)的主要场景,近年来吸引了大批游客,其中不乏来自海外特别是亚洲的游客。

 

 

游客爱去的电影实景,当然本身往往就已经很漂亮,加上电影带来的想象,更让人觉得自己和面前的宜人景色有着某种精神上的联系,把梦想的情节重叠在现实的景色中,比单纯的旅游又多了一层意义,这可能就是电影实景旅游让人乐此不彼的原因吧。

把电影实景旅游玩到极致的,是一位名叫安德烈娅·戴维的德国人,她会先把电影电视剧照打印出来,找到实景之后,把剧照置于眼前的景色中,再拍一张照片,真正实现了梦想与现实的融合。

 

文章系《看世界》稿件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