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Death Comes to Pemberley

Death Comes to Pemberley

Death Comes to Pemberley 改编自 PD James 的同名小说,2013年圣诞节假期在 BBC 电视频道上分3天连续播完。PD James 是英国一位著名的犯罪悬疑小说作家,她用PD,而不是Phyllis Dorothy,不知道是不是和JK Rowling一样,担心一位女性作家的名字会影响她的小说的销量。

Death Comes to Pemberley 谈不上是Pride and Prejudice的续集,而是借简•奥斯汀这部小说的人物和场景设置,这毕竟是一部犯罪悬疑小说,属于完全不同的类型。

Death Comes to Pemberley

Death Comes to Pemberley

但是观众必然会不自觉的和Pride and Prejudice小说,特别是影视改编版本比较。如果说Death Comes to Pemberley 中的Darcy 更阴郁,Lizzy更憔悴,应该不是很过分?当然我是在和1995年的电视版本相比。有时候会觉得 Darcy 不可理喻,比如他对 Lizzy 抱怨她家、特别是她妹妹Lydia Pemberley带来的恶名甚至灾难,却没有想道 Wickham 对Pemberley 名声的影响,早在 Bennett 一家出现之前已经造就,比如 Georgiana 差点和他私奔?这只能说是悬疑小说对人物性格一致性的锤炼原不需要那么认真。在电视剧的所有主要角色,似乎个个都比较烦躁,只有 Lydia 带来了一些喜感,可能是剧中最有意思的角色。

不过有一点比较有意思的是 Lizzy 心中的不完全感,这可以说的是现代人对奥斯汀小说人物性格的诠释。

Death Comes to Pemberley

Death Comes to Pemberley

所以在看这部剧的时候,千万不要老和奥斯汀的原作比,好好享受谋杀故事、以及Chatsworth庄园的美景就好。

有一点我注意到的是 Lizzy 对 Darcy 的称呼。在 Pride and Prejudice,她似乎总是称他为 Mr Darcy。在 Death Comes to Pemberley中,俩人第一次共同出场时,Lizzy 第一次叫他 Fitzwilliam,然后一直叫 Darcy。也许可以解释为是当时习俗,虽然丈夫可以叫妻子名字(Darcy 一直叫她 Lizzy),但是即使在私底下,妻子也不叫丈夫的 first name?当然编剧也有难处:Darcy 的名字叫 Fitzwilliam,他的儿子的名字是 Fitzwilliam,他的好友是 Colonel Fitzwilliam。不过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 Darcy 是读者/观者最习惯的叫法,作者显然不愿意放弃这个大众文化中耳熟能详的符号。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