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像小孩子把最心爱的糖果留到最后,我们8月底的奥克尼群岛游也把参观这个距今5000多年的史前村落以及附近的石圈和立石留到了最后一天。

史前村落遗址

这个临海村落名叫斯卡拉布雷(Skara Brae),是欧洲保存最完好的新石器时代村落,人类在此居住了600多年。他们从何而来,社会结构如何,为什么离开,之后又去了何方,都是尚未解开的谜团,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们所创造的文明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遗址中清晰可见火塘、槽状器皿、和石质家具,还有各种石质和骨质工具,保存在苏格兰各地博物馆中。他们居住的时期,气温比现在温暖,附近有淡水湖提供水源,有湖海和树林提供丰富的食物,泥炭和海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燃料。

5000年前这个村落离海有多远我们不知道,但是现在就在海滩边

 

5000年过去了,石头、木头、陶器和皮件还能剩多少?这块显示板会告诉我们。

 

这座史前村落的发现源自一系列偶然因素的结合:1850年一次罕见的大风暴掀开草皮露出了遗址,大地主威廉·沃特(William Watt)的大宅Skaill House 恰好就在数百米开外,而威廉·沃特正好是位考古爱好者,有钱有闲有学识。

Skaill House恰好离史前村落不远

Skaill House并不算豪华,但是风景无敌

同时天空十分精彩

距离斯卡拉布雷几公里,还有布罗德盖石圈(Ring of Brodgar)和斯丹尼斯立石(Standing Stones of Stenness),与斯卡拉布雷存在于同一时期,考古学家对其功能尚无定论,但普遍的猜测是与宗教仪式有关。

布罗德盖石圈

斯丹尼斯立石

在今天的我们看来,斯卡拉布雷,甚至整个奥克尼群岛都是一个遥远的存在,而600多年的居住史在历史长河中也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对于5000多年前生活在那里的人们,那里是他们祖祖代代的家园,是他们世界的中心。也许,还需要更多的偶然,我们才有机会进一步走近他们的世界。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48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