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3日晚上的新闻中,又提到了英国北海新油田Cambo,英国政府是否会发给采油执照,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其中有太多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方面的冲突。下面这篇文章写于上个月。

布伦特阿尔法的生命之旅

最近在网络上看到一张照片:一座古怪的全钢铁巨物上,一层又一层裸露的平台,每往上一层,都向外突出一点,平台上是各种极为繁复、纷乱的结构。根据栏杆尺寸判断,其体积极为庞大,再从大量的简易铁梯推测,目的是为了让人能在上面工作。平台上到处可见各种钢铁支架、管道,以及猜不出用途的设备。秋日的斜阳照在原来涂成红色、现已锈迹斑斑的表面,背景是带着薄雾的蓝色天空,仿佛是一个伤痕累累的钢铁巨兽,又如同是一个神秘莫测的天外来客。

这张照片由英国摄影师Davenant拍摄,他还将这张照片印成A3大小出售。

还是其顶部的一块黄底黑字的标牌透露了这个钢铁巨兽的身份:布伦特阿尔法(BRENT ALPHA),英国北海布伦特油田的4座钻井平台之一。

布伦特油田位于英国东北角的设德兰群岛以东近两百公里处,这张照片的摄影师能拍到其特写,是因为布伦特阿尔法海面以上的结构已经在去年拆下,运到了英格兰东北部的哈特普尔港(Hartlepool)进行分解拆卸。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这个在海上屹立了40多年的钻井平台生命周期的最后一刻。

布伦特油田位于设德兰群岛和挪威之间的北海海域。图片:Wikimedia

布伦特油田位于设德兰群岛和挪威之间的北海水域,于1971年发现。此处水深140米左右,适合修建海上钻井平台,在那以后的几年时间内,掌握采油执照的壳牌石油公司先后在这里修建了4座钻井平台,以ABCD命名。布伦特阿尔法即为A号平台,水下搭建有约140米高的钢制支架,其他3座钻井平台采用的是水下混凝土支架。

Brent Alpha(右)和Brent Bravo(左)两座钻井平台。图片:Wikimedia

布伦特油田在1970年代后期正式投产,英国一下子变为欧洲的产油国,布伦特原油价格还成为世界石油期货市场最重要的基准价,大部分实货原油挂靠布伦特体系定价。有了布伦特油田,世界石油危机对英国的冲击减轻,同时给政府带来了大笔税收。现在不少人津津乐道1980年代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与工会开战、大手笔开放市场等举措给英国经济带来生机,但当时如果没有布伦特油田源源不断的税收,英国经济能否撑得过撒切尔夫人的震荡疗法实在不好说。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在经过30多年高效率开采后,布伦特油田蕴藏量已近枯竭。当初修建钻井平台时,谁也没有好好想过油采完了怎么办。随着环境意识逐渐提升,政府要求石油公司必须对废弃的钻井平台负责,这样就催生了一个新兴的拆除钻井平台的产业,技术含量很高。想象一下,要在海上安全地拆下一个重达2万吨的大家伙,再运到千里之外的拆卸点,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Brent Alpha 拆卸过程照片

布伦特油田虽然接近完全关闭,但并不意味着北海没有石油了。在设德兰群岛西边的英国专属经济区内近年发现了新油田,但是在气候变迁威胁人类生存的今天,要不要开采石油,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或技术问题。

新发现的油田位于设德兰群岛以西海域

建设新油田,固然对经济十分有利,英国油气产业近年落入低谷,但据说每年仍可提供7万多个工作岗位,但是环保人士强烈反对英国政府颁发新的采油执照,指出这将与政府降低碳排放的承诺背道而驰。

布伦特阿尔法这个钢铁巨兽很快会走完它的生命之旅,也许在几十年后,拆除海上钻井平台这个行业,也会成为一个夕阳产业。

 

《看世界》稿件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