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种番茄很简单,而且特别有成就感。 

但是在苏格兰,我们还是不敢在室外种番茄,而室内没有空间,所以只能种在玻璃房内。

我们种的第一株番茄的品种是Roma,这是去年3月份封城刚开始时,意外地在Homebase门外“捡”回来了的一株幼苗。幼苗长出新叶后,移栽到了32 cm的花盆。看着番茄苗长得很茁壮的样子,信心顿时大涨。但此时处于封城之中,所有园艺中心都不开门。

刚移到大花盆的番茄苗

于是决定用网购的番茄籽栽种。番茄籽虽然是在英国的网站购买,却是中国的品种,但只有英文名叫Kyotango。经过一番折腾,终于长出了小苗。

这时才开始了解如何栽种番茄,到网上查,知道原来番茄还有灌木型、藤蔓型,有限生长型、无限生长型等花样。看到一段视频,其中一位老大爷教大家如何用种植袋(grow bag)种藤蔓型番茄,立刻抄了过来。办法是先把番茄苗种在塑料小花盆里,长大一定大小后,割掉花盆底,让花盆直接坐在种植袋的土壤上,同时从玻璃房顶部吊下一根细麻绳,用花盆压住,当番茄苗向上生长时,不断用麻绳缠住不让它倒下。

第一次看到番茄开花,结果,变红,是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Roma在英国很常见,会结小小的、稍长的番茄,适合生吃。Kyotango形状相似,但个头大不少,生吃感觉有点面。

今年决定继续种番茄,但是想换个新品种。年初时,封城似乎还会继续下去,因为担心到春天园艺中心还不开门,买不到番茄苗,就去当时仍然可以营业的B&Q买了番茄籽,记得当时选择很少,买了一包,其中有四个品种。回家后想,既然都买回来了,要不四种都试试呢?

于是今年用了3个60x30x20 cm的种植袋、3个30 cm的花盆,一共种了5个品种的11株番茄,其中除了Kyotango之外,其他都是英国本土常见品种。

Gardner’s Delight大概是最常被推荐的种植品种,结果很多,小小的呈圆球状,适合生吃。

Gardner’s Delight 产量很高,但是个头很小

Money Maker结果更多,个头更大,差不多比乒乓球稍大,它的名字大概就是这么来的。不过味道不如Gardner’s Delight,更适合做菜用。

长得又大又多,怪不得叫Money Maker

Marmande是大个头的做菜用的番茄,能长成拳头大小。

Marmande 番茄能长得很大

今年的明星是Golden Konigin,意为“金色女王”,成熟后变为黄色,样子好看,吃着香甜,产量也不错,可惜今年只种成了一株。“金色女王” Golden Konigin,成熟时会变为黄色。

在玻璃房里,番茄都能长得挺好,8月份开始陆续可以收获。为了提高产量,通常在番茄开始从绿色变为稍黄时就摘下,放在盒子里慢慢变熟。到了秋天,天气变凉,日照时间变短,这几乎是让番茄成熟的唯一办法。

Marmande和Golden Konigin大小比较

丰收了!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