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冬天,给花园里的苹果树搬了家。 

好好的苹果树,为什么需要搬家?

和樱桃树一样,后院的苹果树也是我们让来帮我们整理花园的工头选的,我们提出的要求是要一个不会长太高的品种。于是他在附近的苗圃买了一棵约1.5米高的树苗,帮我们种到了后院。

苹果树种下去几个月后就开花了

还结了果实

头年冬天种下去,春天就开花了,还结了苹果。第二年花开得也很好,但是我们开始注意到一个问题:树干一直没变粗,也没有长出新枝来,也就是说这棵树一直没长大。这时才明白,这棵James Grieve品种的苹果树是所谓的扇状整枝树,设计为绑在一个平面支架上生长的。

去年当苹果花刚刚凋谢时,忽然刮了好几天的大风,尽管我们在苹果树周围支了木桩,但狂风还是吹掉了许多花骨朵,结果去年一共收获了6个苹果。尽管搭了架子,但是一场大风还是刮掉了大部分幼果,结果只收获了6个苹果。

这让我们下了决心:趁着苹果树还小,给它搬家。我们选了后院最东面靠近木栅栏的地方,从The Range店买了网格10x15 cm的铁丝网,紧贴木栅栏安装,约两米高。到11月底,按照网上看到的搬树指引,在铁丝网前挖了一个80x80x80 cm的方形坑,然后开始挖苹果树。这一步是比较让人担心的,怕伤了根,好在树还小,根系还不大。忙活了半天后终于把树挖了出来,捧着放到了挖好的坑里。因为后院土壤是粘土,往坑里回填了大量沙质土,没有向坑里施肥。把苹果树从地里挖出来,苹果树被搬到了木栅栏边,接着用木桩固定主干,再把所有枝条绑在铁丝网上,这才舒了口气。然后就是等待。今年春天苹果树照常开花结果,看来真的活过来了,而且再也不怕刮风了。今年一共结了13个苹果,搬家第一年,我们已经很满意了。

苹果花开

但是问题来了,有几个苹果长在了铁丝网和木栅栏之间,摘苹果的时候,怎么拿出来呢?

左上角的这个苹果,长在了铁丝网和木栅栏之间,成熟后变得更大,怎么把它拿出来呢?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