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直以为只有天气炎热的地方才种得出特别辣的辣椒,真的是这样吗?

尝试

去年从附近Homebase门口“捡”了一棵辣椒苗,是英国常见的Jalapeno。可是不久就得了病,不得不采用极端办法,剪掉所有叶子,后来终于活回来了,可是秋天也到了,奉献了几个指甲盖大的辣椒。

去年的Jalapeno

雄心

今年决定从辣椒种子开始育苗,从园艺中心Dobbies买了两种号称很辣的辣椒种子Fresno 和Demon Red。三月初播种,才发现这两种辣椒好像还挺金贵,每包只有6颗种子,都种了下去。同时种下去的还有四川辣椒品种“薄皮早翠椒”和“香江2号椒”。

然后就全无声息了。到四月中,终于忍不住从Homebase买了三株辣椒苗:两株Bell Boy,就是那种大大的菜椒,一株尖椒Apache F1。

辣椒种子在一个月后也发芽了,成功率很低:Fresno 长出两棵,Demon Red一棵,“薄皮早翠椒”倒是有6棵,“香江2号椒”全军覆没。

养护

于是到4月底,玻璃房里有了一堆辣椒苗。花盆不够用,特意从The Range店买了6个22 cm的陶制花盆。在BBC电视节目Gardener’s World中看到主持人特地用陶制花盆种辣椒,而且尺寸不太大,这样“可以刺激辣椒多结果实”。使用陶制花盆的目的,我猜是土壤中的水比较容易通过花盆壁挥发,因为辣椒不喜欢土太湿,干一点反而问题不大。

给Fresno辣椒换盆

所以在浇水时也以此为原则,一般一周一次,或是看到叶子蔫了才浇水。后来唯一的一棵Demon Red死了,其他倒还长得挺好。

Bell Boy最早开花

收获 

到了可以摘辣椒的季节,发现最成功的竟然是Apache F1,个头最小却长出许多鲜红的小尖椒,查到它的“辣度”(Scoville Heat Units)是7-8万(辣度都是一个范围),亲自尝了,确实很辣。号称很辣的Fresno不过2500-1万,而Demon Red是3-5万。

Apache的辣度达7-8万

Fresno长得也是尖尖的,但是个头比Apache F1大好多,我们种出来的都还是绿色,估计没有时间变红了,不过能结果已经很满足了,还不知道味道如何。

Fresno辣椒是朝上长的

“薄皮早翠椒”的个头据说不如在四川长的大,估计产量也远远不如,每颗平均只结了5只辣椒,薄薄脆脆的,一点不辣。Bell Boy倒是长得开开心心的样子,有几只在夏天阳光充足时还变红了,味道和英国超市里最普通的菜椒差不多。

Bell Boy

薄皮早翠椒

收获的一把Apache F1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