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住的地方离斯诺登主峰附近的Llyn Padam湖不远
 
六月初到北威尔士的斯诺登国家公园转了一圈。这是一趟期待已久的旅程,主要是想在博德南花园(Bodnant Garden)金链花盛开的时候去欣赏那里的“金链花拱廊”。每年花期也就两三周的时间,前两次去都与之擦肩而过,这次打算好好准备,找准时间,不想再次错过。
 
然而在疫情期间,任何行程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首先担心的是能不能进得去,博德南花园是英国负责古迹管理保护的国家托管会(National Trust)的物业,去年到今年大部分时间因疫情关闭,现在虽已重新开放,但需提前预约,每天的入园名额有限。好在我一直盯着预约网站,计划参观那一天的名额刚一出来,我就订上了。
 
然后是能不能从苏格兰去北威尔士。英国境内的旅行限制在四五月份相继解除,但紧接着传染率再次上升,还形成了几个局部的传播热点,苏格兰政府禁止居民前往这些地方。博德南花园所在地区不是传播热点,然而情况随时可变,但花不等人,只能冒一次险了。
 
最后是住哪儿的问题。英国的酒店有些已经重新营业,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接触,我们打算租一栋独立小屋。上网站搜了一下,选择似乎比过去少,好在有不少民宿重新开放,而且我们对地点周围交通是否方便也不挑剔。最后选了一个不知名村子外的乡间小屋,离博德南花园尚有一小时左右车程。
 
从住处可以看到斯诺登的主峰
 
出行前最后检查一遍传播热点名单,北威尔士不在其中,终于舒了口气。到了北威尔士,从高速公路上下来,在乡间道上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民宿,此时已是晚上9点,和房东聊了几句后就急着再次出发去海边看日落。
 
第二天有时间和房东多聊了一会天。原来他是退休的牧羊人,把住房让出来做民宿,自己就住在小屋不远处小河边大树旁的度假木屋里,与一条瑞士牧羊犬为伴。不难猜出,这栋民宿是他的重要收入来源。聊到疫情,他说这间民宿被迫关闭了近一年,在第一波疫情封城过后,开放了很短一段时间,就进入第二波疫情,再次因封城而关闭。
 
房东的瑞士牧羊犬
 
他的经历可以说是英国旅游业的一个缩影,从酒店民宿到餐馆酒吧,都因为疫情封城而遭受重大打击,大批人员失业或仅靠政府强制休假纾困补助维持生活,目前才刚刚可以喘口气。6月下旬本来全面解封,但因为传染率上升又有可能延后。英国的旅游业就在这样高风险、不明朗的情况下挣扎求生。
 
 
博德南花园内的金链花拱廊
 
对我们来说,尽管有各种麻烦,但来这一趟还是非常值得的。博德南花园内的金链花正值盛时,“金链花拱廊”其实是两排相隔五六米的金链花树,树枝在中间约三米高处会合,形成一条几十米长的拱廊。游客穿行其中,头顶上千万串嫩黄色小花垂下,随清风摇曳,引阳光斑驳,清香四溢,有一种梦幻的感觉。
 
监督游客排队的知更鸟
 
当我们等到闭园前人少再次流连在“金链花拱廊”时,入口处一米多高的临时告示牌上忽然飞来了一只知更鸟,竟然一点也不怕人,在我们走近时,还好奇地扭头看着我们。胸口一片金黄的知更鸟常出现在英国的圣诞卡上,有祝福之意。希望这是一个好兆头,预示着英国将逐渐摆脱疫情,走上复苏之路。
 
文章系看世界稿件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