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丹麦电视连续剧The Investigation剧名指的是哥本哈根警方在2017年对瑞典记者Kim Wall被害事件进行调查的经过。这是属于“真实犯罪故事”(true crime)类型电视剧,调查结果早已公开,凶手也已被判刑,照理没有什么悬念,但是这部片子还是拍出了新意,不仅让人看得紧张揪心,而且还让观众共同体会警方的执着和沮丧、死者父母的哀伤与顽强,最关键的一点是,全剧没有出现凶手的一个镜头,甚至从来没有提到他的名字,永远只是“他”或“被告”。
根据编导Tobias Lindholm的说法,这是他特意选取的角度,他不想让凶手成为叙事中心,增加他的知名度。在一次采访中他说起当他从负责侦破这一案子的Jens Moller Jensen那里得知,在审理过程中他自己从来没有当面审讯过凶手,这时候Lindholm觉得他的这一角度可以实现了。
 
确实在剧中,除了Moller Jensen的手下讯问过两个证人外,没有任何审讯镜头。全剧都集中在警方如何找到所有物证,排除任何其他可能性(本剧一开始有一个镜头是Moller Jensen向手下说无非四种可能:自然死亡、意外、自杀、他杀,而他们的工作就是排除其他可能,证明是他杀)。
 
因为选取这一角度,整部剧都有一个沉重阴郁的感觉,好像从见过晴天,大部分情节发生在夜晚或室内。最后结案时,更多是一种释然,有种每个人都做了最大努力,这次真的成功了,然而工作还在继续的感觉。
 
潜水员寻找受害人的过程是本剧的重点,背景是哥本哈根和马尔默之间的跨海大桥
 
唯一有点落俗套的情节是Moller Jensen与女儿的关系,让人觉得女儿的反应有点过分,因为观众看到的他并不是一个疯狂忘我工作的人,很乐于把工作交给手下。不过他对检察官一番犯罪的“随意性”的感叹,使得女儿这个角色有了意义。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