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封城”期间所有公共娱乐活动取消,许多艺术表演转到网上。英国国家剧院原本就有一个“剧场直播”(NT Live)节目,观众可以在电影院内观看现场直播的剧场演出。疫情期间,剧场和电影院都关门了,于是国家剧院把过去录制好的剧场直播节目放到网上,并且采用逐步推出、定点播放的方式,形成一种观众在一起欣赏同一场演出的仪式感。


前几天在网上看了国家剧场的《简爱》,非常精彩。舞台采用极简设计,仅仅是一些固定的木制平台,加上几部梯子而已,但却相当有层次,通过灯光的变换,以及概念化装饰物的呈现和消失等,营造出多种空间场景,简单却不简陋。现场音乐的演奏者就在舞台上某处木制平台下,一直留在观众视线之中,但并不会让观众因此出戏。


饰演简爱的演员,在近三小时的演出中,全程都在舞台上,当简爱长大、年龄出现跳跃时,导演将简爱的换装过程也安排在舞台上,配上音乐,使之成为剧情的一部分,想象力十分丰富。《简爱》的剧情大部分观众都耳熟能详,但是这场演出在舞台设计、音乐、肢体表演上都创出新意,让观众沉醉其中,实在难得。

后来我发现剧中女主角的饰演者玛德琳·沃勒尔(Madeleine Worrall)还是爱丁堡人,中学毕业后去了剑桥大学学习艺术史,然后才正式接受戏剧训练,以后主要从事舞台剧演出,偶尔参演电影电视。她从2014年起就开始主演这个版本的《简爱》,一直受到很高评价。


在英国,像沃勒尔这样受过高等教育的演员很多,牛津剑桥似乎也是出演员的地方,例如在李安导演的《傲慢与偏见》中饰演一对恋人的休·格兰特(Hugh Grant)和艾玛·汤普森(Emma Thompson)就分别是牛津和剑桥大学的毕业生。这似乎可以归功于英国大学生很强的业余戏剧表演传统,有一些未来的演员正是在大学期间发现了自己对戏剧的热爱和表演方面的天赋。

今年爱丁堡艺术节已经取消,但是往年的每一个夏天,都有许多小剧团涌向爱丁堡,其中很多是大学生自己办的剧团。这些演员是艺术节表演者中最开心的,因为和专业演员不同,他们完全没有票房压力,属于连演带玩性质。当然他们中绝大部分人将来不会从事表演,但是很可能成为乐于掏钱看戏的中产,是保持英国舞台艺术蓬勃兴旺的中坚力量。


但是本次疫情已经严重影响到舞台演出艺术家的生计,因为他们中许多是自由职业者,缺乏收入保障。”封城“初期,我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某人的发言,说自己从事演员培训方面的工作,已完全失去收入,但另有专长,擅于陪小孩子玩,于是公告一下,看看疫情期间有没有人需要帮忙带孩子。当然现在“封城”措施变得更为严格,替别人带孩子也不可能了,不知道她将如何度过难关?

希望疫情过去之后,这些艺术家能尽快重返舞台。在这之前,我们只有心存感激地继续在网上欣赏过去的精彩演出。


《看世界》稿件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