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广播先驱Hilda Matheson
在之前一期中谈到的爱上安格尔西侯爵女儿的年轻画家瑞克斯·惠斯勒(Rex Whistler),是1930年代伦敦艺术界的活跃人物。在这一时期,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森严的社会等级,引入一股自由开放之风,涌现出一批新兴艺术家,与热爱新鲜事物的贵族世家弟子们交往频密,常有放浪形骸的惊人之举,成为社交娱乐新闻中的宠儿,被称之为“年少光彩之辈”(bright young things),惠斯勒就是其中的一员。
 
前几天在读有关“年少光彩之辈”的文章时,看到一个名字:薇妲·萨克维尔-韦斯特(Vita Sackville-West),想起我在有关BBC历史的《新噪音》(This New Noise)一书中看到过这个名字。萨克维尔-韦斯特是一名贵族出身的作家、诗人、园艺家,不过我发现更有意思的是她的情人希尔达·马瑟森(Hilda Matheson)的故事,因为马瑟森不仅有多姿多彩的人生,还是一位广播事业的先驱。
Hilda Matheson,伦敦国家肖像美术馆收藏,摄影Howard Coster
 
马瑟森于1888年出生在一个英国中产家庭,在牛津接受中学教育,不过和当时大部分女性一样,没有机会上大学。她随后与父母一起在欧洲各地生活,能说流利的法语、德语和意大利语。回到英国之后,在一战期间被身兼考古学家和军官间谍等多种身份的T·E·劳伦斯(T·E·Lawrence),即大名鼎鼎的“阿拉伯的劳伦斯”,招募加入英国政府陆军情报局,也就是后来的MI5,并派到罗马。战后她成为英国第一位下议院女议员南希·阿斯特(Nancy Astor)的政治秘书。也就是在这期间,她被BBC的第一任总裁约翰·里斯(John Reith)看中,加入了刚刚成立不久的BBC,成为第一任谈话节目总监。
 
当时“广播”还是个新概念,马瑟森对此触觉非常敏锐,很早就意识到广播是一种强大的大众传播工具,她认为电台广播不应该是居高临下的单向发布信息,而是要以交谈对话的形式,让听众觉得自己也参与其中。她凭借多年积累的人脉,邀请政客、知识分子和艺术家等上电台,很快就制作出一批BBC最受欢迎的节目。1928年英国女性第一次获得选举权,为了扩大女性选民视野,更为理智地投票,马瑟森创办了《威斯特敏斯特一周》(The Week in Westminster)节目,邀请各界人士上电台讨论公民参政议政的种种问题,这个节目至今依然在BBC电台4台定期播出。
 
她与萨克维尔-韦斯特的恋情也是在这一段时间开始的,在忙碌的工作期间,她依然给对方写了无数信件,总数达800多页,现已成为私人收藏品。1931年她因与里斯在广播内容和嘉宾选择上发生冲突而辞职,以后除了从事专栏写作外,还于1933年出版了《广播》(Broadcasting)一书,阐述自己对这一新型传播工具的看法和理念,成为这方面的权威之作。二战之初她就任英国政府的联合广播委员会主任,主持制作对抗纳粹宣传的德语和意大利语节目,1940年因甲状腺自身免疫疾病而去世。
 
马瑟森的一生精彩而传奇,她虽然不属于“年少光彩之辈”,但其人生与贡献,却真的可以说是光彩熠熠。
Hilda Matheson 传记 Stoker
 
2016年美国作家Sarah Jane Stratford出版了一部小说Radio Girls,女主角是一位在美国长大的姑娘,1928年加入BBC成为一名秘书,目睹了两位上次:Hilda Matheson和John Reith在“广播应该是怎么样的?”问题上的争执。
小说 Radio Girls
 
文章系《看世界》稿件
话题:



0

推荐

吕品

吕品

28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独立撰稿人、《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曾任《卫报》(Guardian)编辑。自认十多年的科研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